“清廉乡村”大家谈︱田庄镇:突出五个导向 建设“清廉乡村”

时间:2019-06-21 00:00 阅读: 字号:[ ]
 

突出五个导向  建设“清廉乡村”


中共田庄镇纪委书记 派出监察室主任 于希鹏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关键在管好村干部,重点在监督好小微权力,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更加清明,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桓台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让村级组织更有战斗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的“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作为重点,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关键,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保障,提升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二是突出制度导向,让权力运行更有约束性。加强对典型案例的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对农村“三资”管理、精准扶贫、征地拆迁、旧村改造、工程招投标、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抓牢集体“三资”阳光透明管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形成用制度管权、理财、干事的长效机制,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用权行为,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突出民生导向,让村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在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上发力,把服务作为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多做些实事。同时,也要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持续发力,实施“净源、阳光、亮剑、强基”四项工程,着力解决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村集体经济“虚假合同”等11个具体问题,坚决清除群众“肉中刺”“眼中钉”“心头痛”,让群众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突出文化导向,让村风民风更有正能量。把清廉文化教育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农村的各个方面,深入挖掘优秀传统乡村文化中所蕴含的清廉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利用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树一批家规严、家风正的农家典型,大力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优良党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使“清”的思想和“廉”的理念成为每一名党员群众的自觉价值追求,积极营造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清廉文化氛围。

        五是突出从严治党,让监督问责更有威慑力。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严查弄虚作假、隐瞒谎报、上推下卸、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紧盯村级组织中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就、大声喝止,让广大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