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乡村”大家谈︱果里镇:浩然正气满乾坤 “清廉乡村”助振兴

时间:2019-06-21 00:00 阅读: 字号:[ ]
 

浩然正气满乾坤 “清廉乡村”助振兴

中共果里镇纪委书记 派出监察室主任 于 涛


        今年年初,《桓台县“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文件下发后,果里镇结合“清廉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和镇域实际,围绕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细化权力清单,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有利时机,按照“清廉乡村”建设相关要求,着力对村干部用权进行规范,推进制度落地落实,确保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执行到位,确保村集体财产不受侵蚀,根除权利肆意妄为空间,避免贪腐滋生。同时,镇纪委秉承柔性介入的方式,只要有工作部署会或者全体人员会,都会在不同场合、会议上向镇政府干部、村两委干部传达制度精神,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开展落实重大事项时要严格按照四步决策法召开各级会议表决通过,杜绝“重大事项决策一言堂”现象的产生。

        强化监督执纪,护航“清廉乡村”建设。通过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严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为清廉乡村竖起纪律屏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同时,借力村级巡察,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旱厕改造、结对帮扶脱贫、农村“三资”管理、违法合同清理、重点工程开展等领域,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巡察组推荐边巡边改事项,趁热打铁督促各村及时整改问题。对农村党员干部“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插手上级项目工程、涉黑涉恶“保护伞”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定《清廉公约》,塑造良好乡风民风。积极组织各村制定《清廉公约》,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将廉洁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监督执行,旨在通过《公约》的建立来推进移风易俗,塑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同时,镇纪委联合镇文化站、宣传办,全面梳理我镇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清廉基因,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精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清廉乡村”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其中,并以此为主题打造重点区域,起到宣传引导作用的同时,还将作为展示果里镇“清廉乡村”建设的榜样和代表。

        风正好扬帆。果里镇将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根据“清廉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开拓“乡村振兴”新思路,营造清廉新风尚,创建村美、景新、人和的新面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