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乡村”大家谈︱城区街道:“三部曲”打造清廉社区

时间:2019-06-21 00:00 阅读: 字号:[ ]

  “三部曲”打造清廉社区

城区街道纪工委书记 派出监察室主任刘海波


        清廉社区建设,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作,能够为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打造清廉社区需要多措并举,谱写清廉社区建设“三部曲”。

        清廉社区建设要强化主心骨。社区党员干部是社区建设和发展的“主心骨”,在清廉社区打造过程中,要抓好社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社区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要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力度,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抓住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分配等关键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继续推进社区权力阳光运行,定期对社区居务、政务、财务情况进行公开,保障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廉社区建设要打出特色牌。清廉社区建设不能搞大拆大建,必须以特色凸显社区差异,彰显各社区特点,要按照一居一特色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不搞一刀切。在清廉社区打造过程中,街道重点选取了少海社区、宝龙社区、锦秋社区、东岳国际社区作为先行先试示范点,结合社区现有廉政文化资源,在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其中少海社区运用党建主题公园,结合桓台县特有的王渔洋文化,打造廉政文化小广场;宝龙社区在锦龙巷、宝龙街设廉政文化墙,在平安巷太阳能路灯杆上设立廉政文化宣传牌,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锦秋社区在机关一区广场打造廉政文化墙,主要内容为“慎权、慎欲、慎独”等廉洁宣传,在地域文化广场南侧打造廉洁文化墙,以莲花图案为主基调,象征清廉,在锦秋将军楼南侧墙打造廉洁文化墙,以“两袖清风”“廉洁之风”等为主要内容。东岳国际社区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廉政宣传等方式加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同时建立廉洁文化小广场,增加社区廉洁文化元素。

        清廉社区建设要做好服务文章。清廉社区建设的目的是密切基层干群关系,打造更加清明的基层政治生态,清廉社区建设重在让群众受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在清廉社区建设过程中,要鼓励群众参与,探索出以群众为基础的清廉社区建设路子,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了解基层工作,贡献建设智慧和力量。开展群众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的廉政文化活动,如廉政体检站、廉洁家风分享会、廉政书画展等,让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到清廉社区建设中,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教育,实现清廉社区共建共享。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继续以认真较真的工作态度抓好清廉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新的基层政治生态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