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风险管控 提升服务效能

时间:2020-11-10 15:45 阅读: 字号:[ ]

今年以来,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我县工业投资项目“1+N” 审批制度改革中,实施流程再造、环节精简、调整时序、并联审批,加大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破解传统项目审批互为前置、转圈打架,程序繁、办理慢等问题,努力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明确权限职责。依据《淄博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办法》《桓台县“1+N”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项目管理,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审批委员会制度、审管联动制度。需要市级审批的项目,依托市联审办远程视频联审系统,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进行项目视频联审。需县级审批的项目,建立联审会议制度,统一制定审批流程、审批方式,各部门首席代表在联审会上提出办理意见,并签字确认。形成流程规范、权责清晰的防控体系,确保重大事项审批合理合法、廉洁高效。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源头防控。围绕项目审批全链条优化,将项目审批涉及的12部门压缩为6部门,探索“标准地”“先建后验”、区域评审,构建便民高效的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体系,实现“拿地即开工”。将项目审批主流程划分为立项预审、并联审批、施工许可三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从源头防控廉政风险。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促转工作作风。坚持自愿、无偿、协同联动的原则,对入驻便民中心的所有事项实施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制定了帮办代办实施方案、细则和制度。设置了帮办代办办公室,配备帮办代办专职人员,同时建立所有窗口参与的帮办代办服务架构。建立“1+N”审批项目库,制定审批项目台账,加强跟踪调度和动态管理。实行周调度制度,及时调度部门,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回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为项目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作风,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四是加强民主决策,防控廉政风险。成立重大事项审批委员会,涉及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事项,由审委会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围绕工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权责事项、风险环节等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风险岗位,将投资项目立项及施工许可证办理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注重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党员大会、警示教育大会、集体约谈等多种方式,不定期对各重点岗位审批人员开展廉政教育,警示工作人员脑中有把“戒尺”,心中有盏“红灯”,做到不闯红线、不触底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