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新城王氏家风系列之二 王之垣:正色立朝展宏图

时间:2020-04-27 13:50 阅读: 字号:[ ]

明清时期,淄博出现了一个显赫的科举文化世家——桓台新城王氏家族。自明嘉靖至清末300余年间,家族出进士30名,举人52名,贡生158名,出仕为官者100多人,被誉为“齐鲁第一进士家族”。王之垣是这个家族家风形成的奠基人。
  王之垣(1527-1604),王重光次子,字尔式,号见峰,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进士。他为官明敏干练,不徇私情,直言敢谏,严拒请托,官至户部左侍郎,追赠户部尚书,累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王之垣善于治家理政,晚年辞官归里,居家长达二十年,建家祠,修族谱,置义田,立家范,完善家规门训,编纂了家族第一部总结性家训《念祖约言》,撰写《历仕录》、《炳烛编》、《摄生编》、《百警编》等家规著作。
为父乞恤严拒索贿
  嘉靖三十七年(1558),父亲王重光督木殉职。王之垣与兄长王之翰到京城为父亲办理抚恤事宜。当时是首辅严嵩专权,其子严世蕃主事,他当面向王家兄弟二人索要银钱500两,才给办理申请抚恤之事。王之垣和哥哥商量后,认为通过贿赂而获得的荣誉有辱先人英名,这并不是对父亲的孝顺和尊敬,于是毅然回乡。
  回家后,王之垣带领兄弟子侄刻苦读书,靠真才实学博取功名,在家族掀起一股刻苦攻读、科举入仕的风潮。其兄弟3人、子侄9人先后考中进士,出现了兄弟、父子、叔侄同朝为官的盛况。
初仕荆州严拒请托
  嘉靖四十一年(1562),王之垣中进士,任荆州府推官(司法官员)。将出京城之时,听说很多荆州士大夫想通过他走门路、通关节。他认为一人答应一件事情,那么每件事都会来说情,一人来说情如果答应了,那么人人都来说情怎么办?不如一切都不答应。所以一上任,他就严拒当地盛行的请托之风,就连张居正、曹都宪、纪山公说情也不答应。这种廉洁无私后来被首辅张居正所欣赏,他说:“王司理很有操守,我十分佩服。”
破除陋习仓场废斗
  万历九年(1581),王之垣任户部左侍郎,总督仓场,掌管太仓。上任后到仓库巡查看到一只斛斗(古代量器)非常大,询问吏卒,回答说:“每次粮食到仓,仓库主管人员每人先要一斗,这是多年以来的老规矩,也是运粮人心甘情愿的。”王之垣厉声驳斥道:“岂有此理,即使用常规斛斗给仓库主管拿粮食,那也是徇私枉法,何况还单独做一大斗。”于是下令革除这一陋习。
  同一年,户部要修缮总督仓场,预算大约用百金,主管官员说:“修缮费用按照惯例,应该由下边各仓出钱。”王之垣说:“岂有此理,这和用大斗要粮食有什么区别。”于是,向户部尚书张心老汇报此事,让户部拨款修缮。
  王之垣仓场废斗向陋习开刀之举,与其父王重光不畏权贵制定上谷新政之事有一比。无独有偶,王渔洋也继承了这种家风,111年后,又有破除陋习革除样钱之举。
勤俭持家怒撕绿纱裙
  王之垣天性俭朴,而且历经艰辛,经常对子女讲述他年轻时贫困窘迫的事情。他只穿布衣,吃清淡素食,吃饭从不吃两个以上的菜。
  一日,他在书房看到架子上搭着一件绿纱裙,询问之下知道是孙子王与籽的衣服,非常生气,亲手把衣服撕裂,说:“这种衣服是败家子穿的轻浮衣服,没想到我家里竟然也有,实在太可恶太可恨。”并且写信给在京为官的儿子王象乾,怒斥其要严管子女、勤俭持家。
家国情怀教子忠孝
  万历十七年(1589),王之垣长子王象乾进右参政,分守口北道,驻宣府。临行前,王之垣教诲道:“我们家世代都是儒生,朝廷委任你驻守边塞,兴起战争是为不慈,违逆朝廷的命令是为不忠,但不能以仁慈而不忠于朝廷。”催促王象乾赴任。
  后来,王象乾将入蜀,念及父亲年迈,不想动身,王之垣说:“朝廷重视西南,岂是臣子顾家的时候?如果你认孝为忠,恋恋菽水之欢(奉养父母,使父母欢乐),这并不是我的意愿。”王象乾走后,王之垣又派人叮嘱他以国事为重,王象乾于是在西南鞠躬尽瘁,顺利平定西南叛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