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征集令】晒家风啦!身教无言重千钧!你的家风是?

时间:2020-05-11 17:20 阅读: 字号:[ ]

为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视家庭家教,自觉树立良好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决定组织开展“释家规·承家风”活动。活动由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廉政教育中心、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承办。

活动主题

开展“释家规、承家风”活动,从全县党员干部及相关行业领域当代先模人物中,选取部分家风典型代表作为家规家训传承人,提炼、阐释、讲述、展现家规家训,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征集范围

重点从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明家庭”获选者,获得中央或省市县级荣誉表彰人员,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文教卫生等领域技术骨干,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等群体中,选取其中的优秀家风典型代表人物。

家规范围

主要指在修身养性、待人接物、教育子女、持家治业以及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宽容博爱、孝老爱亲、廉洁自律等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人处事方面,家族、家庭或个人一向遵从的规则。党员领导干部可适当在廉洁勤政方面有所侧重。

需要您这样做

“提炼家规”,传承人深刻总结提炼概括各自家族家庭家规家训,字数20字以内,同时配以传承人工作照或生活照,照片数量至少2张。“阐释家规”,传承人对提炼出的家规家训进行简要阐释,准确表达其内含深意,字数150—200字。“讲述家规”,传承人描绘或讲述能够集中展现家规家训的某一个家风故事或某一段生活场景,字数1500字以内。

名额分配

原则上,各镇(街道)、各县直部门单位至少选定1名典型家规家训传承人。单位人数(含退休人员)50人以上的,确定至少2名家规家训传承人;80人以上的,选定至少3名家规家训传承人。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工委、老干局、工会、团县委、妇联、科协、工商联、经信局、金融监管局及教育、卫健、公安、税务、交通、残联等单位,要全面梳理本单位本系统联系或掌握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技术骨干以及获得中央或省市级荣誉表彰人员等群体中的优秀家风典型,确定至少5名家规家训传承人。

展现形式

通过《桓台大众》及微信公众号、i桓台、桓台电台、“桓台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分期分批推送传承人的家风故事。配以传承人家庭或个人照片,出版《桓台好家风》读本,向全县印发。选取优秀家风典型,制作宣传海报,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荣耀专区”滚动展示。组织召开“释家规、承家风”典型家风故事报告会,讲述分享身边的好家风。

有关要求

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精心选定,确保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优秀家规、典型家风及好的家风故事没有遗漏、脱颖而出。严禁推诿敷衍、被动应付,将此项工作简单地当作评先树优、提报材料,搞名额分配、平衡平均。

报送方式

请各单位督促指导帮助相关传承人完成好家规家训提炼、阐释、讲述相关工作,将推荐表纸质版(盖章)、电子版及照片发送桓台县廉政教育中心,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0日。邮箱:sjgcjfbgs@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