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从党的反腐历程中体悟党的初心

来源:大众网 廉政时评 时间:2021-04-01 11:05 阅读: 字号:[ ]

目前,全国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党史作为一项必修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1921年至2021年,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不仅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发展史,而且也是一部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奋斗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出台党历史上第一个反对贪污腐化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三反”斗争中严肃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打响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到改革开放初期,在打击经济犯罪中查处“改革开放第一案”广东省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贪污案;再到进入新时代,不断加大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坚决纠治“四风”问题,把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在不同时期,确定了不同的反腐重点,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我们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顽强意志。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正风反腐继往开来。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反对消极腐败的实践历程,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应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历史担当,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持续纠治“四风”。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内控与监督并重,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风险控制的规范,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反腐不是目的,而是达成目的的手段。党的反腐历程是肃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自我革命历程。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自觉在革命性锻造中增强本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顽强奋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