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严明纪律规矩,用好管党治党“戒尺”

来源:大众网廉政时评 时间:2023-01-20 16:29 阅读: 字号:[ ]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的领导才会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严明纪律规矩,要压实主体责任。“牵牛要牵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规矩是否能落地生根,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是否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亲自抓、负总责、作表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明纪律规矩,要严肃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问责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关口前移意识,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做好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事前”教育。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核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不断释放从严的信号,形成追责问责高压态势,起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

  严明纪律规矩,要加强教育管理。要不断丰富纪律规矩教育形式,突出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采取实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制作警示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教育成效。同时,结合廉洁文化加强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与辐射范围,凝聚共识,营造崇廉尚洁、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让党的纪律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筑牢思想堤坝,聚力干事创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