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综合

桓台县纪委监委就进一步严明2024年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发出通知

来源:桓台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1-25 17:25 阅读: 字号:[ ]

2024年春节将至,近日,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分别印发通知,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专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提出“四个坚决、十六个严禁”要求。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年关亦廉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集体学习、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早打招呼,逐级传导压力,做实节前教育提醒,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本单位、本部门落地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起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纪律要求,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既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落实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要坚持关口前移,以严实作风确保困难群体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出行、做好传染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及时处置群众诉求、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定祥和过节。

二、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增强底线意识。过节不失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十个严禁”: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公务活动中用餐奢侈浪费以及个人餐饮消费中讲排场、比阔气、餐饮浪费问题;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会员卡或通过网购、快递、电子礼品、电子礼券、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借用下属单位、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违规使用执法执勤车辆;严禁“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款旅游或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严禁漠视群众利益、作风简单粗暴,特别是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等工作中“中梗阻”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禁以年终考核、督导检查等名义吃拿卡要,随意摊派任务,加重基层负担;严禁在节假日期间工作打折扣、搞变通,违反带班值班纪律及外出报告制度等规定。

三、坚持纠树并举,大力涵养清风正气。节点即考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监督主责,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特别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统筹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重点抽查,深挖细查“四风”背后的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严查风腐一体。要加大纠治“四风”力度,紧盯作风建设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整治,特别是聚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年底突击花钱、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要盯住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更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对节日期间的“四风”举报优先受理处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弘扬廉洁文化、传承节日文化、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通起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自觉。

监督举报电话:0533—8163316

举报信箱:桓台县纪委信访室  

邮      编:256400

举报网站:

http://shandong.12388.gov.cn/zibo/huantai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